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明愛賽馬會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 - 青年叻網上電台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查看: 1342|回復: 0

被指向海外網站洩露國家機密 記者高瑜被北京刑拘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4-5-9 19:46:4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被指向海外網站洩露國家機密 記者高瑜被北京刑拘








來源:中央電視台截圖
北京市公安局今日證實,中國知名女記者高瑜被當局指涉嫌觸犯「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」罪,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。中央電視台更播出了高瑜在鏡頭面對認罪懺悔的片段。從片段所見,圖中人士的面容被央視遮蔽。
片段首先敍述了高瑜涉嫌觸犯的案情,然後播出高瑜「認罪」的話語:
我認為我做的是觸及法律的事,危害國家的利益,我這一點做得是非常錯誤的,我是誠心誠意接受教訓,而且要認罪。
傳披露「七不講」文件
新華社報道,高瑜於去年8月,將一份非法獲取的中央機密文件提供給境外網站刊登,引發多家網站轉載。北京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調查事件,最後於上月24日將其拘捕,並在其居住地起獲重要證據。官媒並未公佈涉及的機密文件為何,但境外媒體及網民均認為,去年8月影響較大的境外網站刊文,應為《明鏡月刊》刊出、被稱為「九號文件」的《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》("中辦發“2013”9號”),即「七不講」的源頭。
報道又引述高瑜說,她在去年6月通過他人獲得該機密文件的複印件後,將內容逐字錄入成電子版保存,隨後將該電子版通過互聯網提供給某境外網站負責人。報道聲稱,高瑜對自己的洩密行為危害國家利益、觸犯國家法律,深表懺悔。
曾因「泄露國家機密」囚6年
現年70歲的高瑜,原於中新社工作,1989年擔任《經濟學周報》副總編,該報當時積極報道八九民運,北京鎮壓民運後,《經濟學周報》在1989年6月11日被迫停刊,同年6月3日,高瑜撰寫的文章被指是「倒鄧保趙」,被當局定為「動亂暴亂政治綱領」被捕,至1990年8月28日獲釋。
1993年,高瑜因為替本港的報刊撰稿,被指「泄露國家機密」,再被北京當局判監6年,獲釋後留在北京,仍受到當局監視。在高瑜被囚禁期間,國際新聞界、人權組織和婦女組織一直向中國政府施壓,要求將她釋放。1997年5月,身在獄中的高瑜,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「世界新聞自由獎」。2009年,高瑜首次出版有關八九民運經歷的書籍《我的六四》,披露她被捕的前因後果。
7種「反動潮流」 包括民主、新聞獨立
由於高瑜在上月底失蹤,本港多家記者組織曾發表聯合聲明,表示對高失蹤深表憂慮,呼籲中國政府盡快查出高瑜下落,如對方是遭扣留或監管,則應盡快作出交代。
去年5月,多家大陸媒體報道中央下達了《通報》,供各級幹部學習,但內容沒有公開;同月有大學教師披露,大陸高等院校接獲中央下達「七不講」的禁令。2013年8月,《紐約時報》報道被稱為「九號文件」的《通報》內容:文件指,「仇華西方勢力及國內異見份子,仍不斷在滲透國內的意識形態領域;反對一黨專政的人,以『要求官員財產公示』、『互聯網反貪腐』、『反對媒體管制…』及其他敏感議題製造混亂,挑起對黨及政府的不滿情緒。文件列明的七股「反動潮流」包括:「西方憲政民主」、宣揚人權等「普世價值」、受西方啟發的「新聞獨立」及「公民參與」、傾向市場的「新自由主義」、針對黨史的「虛無主義」批評等。《明鏡月刊》後取得原文,於該刊8月號刊出。
[size=1em]
高瑜,資料圖片:希望之聲


高級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
本版積分規則

QQ|小黑屋|Archiver|手機版|青年叻網上電台

GMT+8, 2019-5-21 08:30 PM , Processed in 0.179423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